simple and happiness.

大鱼

《大鱼》周深

《大鱼》周深、郭沁

《大鱼》周深/郭沁  video

中午朋友来吃饭,提出要放点背景音乐,随后找了几首歌,然后翻出了我的老歌,原先他一直不了解歌手,给他解释了一番之后,把第二季新歌声的现场直播分享给他。

每次看到直播都会想起一个人老朋友,因为长得和郭沁实在太像了。

相比于《大鱼》的原唱,我更喜欢周深和郭沁合唱的《大鱼》,总是会觉得,合唱后的歌曲,比原唱多了那么一点味道,陷入骨髓的那种。


《郭沁:她是浮躁嘻哈之外的一股民谣清流》


如果你受够了那些浮躁的、跟风的、假高深的伪嘻哈爱好者们的狂欢,那么郭沁可能是洗净你耳根的最佳选择。郭沁就像我们学生时期的课代表,她一本正经、学习超好、温柔老实、说话声音好听、爱打小报告。但是她对自己不是很懂的嘻哈,不会多言半句。

两年前听过另一个女声中文版的《船歌》,演唱者是「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」,出于对其组合及编曲的偏爱,我对这首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:无形胜有形,这是一首没有骨架的歌曲,它就像清风拂面那般掠过你的肌肤,女声的吟唱与沙锤吉他营造出一种若即若离的画面感,难以捉摸。

两年后的今天,又一个版本洗了一遍我的小灵魂:郭沁《船歌》郭沁的《船歌》和小娟的《船歌》最大的区别就是插电和不插电,以及女声音色的程度。

实话讲,张婉清和郭沁可能是本期新歌声里我最喜欢的学员:张婉清的优异之处在于她对不同音区的定点打击非常精确,说人话就是:“低音就是低音,中音就是中音,假音就是假音,气音就是气音,高音就是高音”,她没有任何夹杂的成分,这一点我是很喜欢的。而且她整体表现出轻松惬意的都市感与人设吻合并同步。只是非常遗憾,她这种形式的演唱更适合给大众欣赏,放在PK的场合是会吃亏的。

郭沁的开口跪我实在是无力抗拒,暂且抛开什么比赛PK不谈,仅她的声音就足以助她走进流行歌手的圈子,就算是走独立音乐人的道路也没毛病,谁让她这样的声音是万里挑一呢?如果说郭沁赢了,那么她赢在的不只是声音的柔润轻扬,选择民谣类的作品也是非常关键非常安全的策略。

郭沁的竞争力如下: 

郭沁唱歌不油,以往有些学员年纪很小,但是唱歌时很喜欢模仿成人抒情里的一些习惯或方式,比如咬字、转音、尾音、齿音,听上去特别油,可一看演唱者是个小姑娘,这瞬间就违和了。有时候唱功固然重要,但是脱离人设范围会给现场观众一种难以代入的尴尬。但是郭沁没有,郭沁年龄也很小,但是她所选的两首歌曲完全符合人设,歌曲既不完全涉猎成人抒情,也不过分追求炫技,而是以平铺直叙的形式塑造婉约、唯美、走心、穿透力极为立体的歌手。

选歌方面她入坑时选了《美若黎明》,PK时选了《船歌》,这两首作品的共同点其一是流行民谣的风格,其次是歌曲的难度设定与郭沁可驾驭的范畴相吻合,没有严重超范围也没有因选歌难度过低导致才华难以展现。这类作品既可以和那些情情爱爱的口水歌拉开品位差距,也可以进一步靠近郭沁的形象与音色,俨然一副「女版小李健」的既视感。

她在唱《美若黎明》时就像一枚渐入佳境的学霸美少女战士,实在难以想象高中生能把李健的诗情画意唱得那么清纯美好,仿佛她的灵魂是经历过什么世纪故事似的。

整首演唱,她在后半部分完全把自己代入到歌词的意境中,她对于声音释放的距离控制的很好,听她唱后半段,总感觉她的声音是若即若离的。再加上音色很清澈,表现到位,传达了清新自然的画面。除了经验和部分细节有所欠缺,其余都是合格的。

其实最值得期待的是郭沁的个人潜力,这个年纪就拥有如此之高的演唱悟性,她对自己的水平有着很精准的把握,她知道自己擅长什么,不擅长什么。更重要的是,她还拥有非常出色的唱功,除了气息、节奏需要加强之外,音准方面暂时都不需去操心,只要有导师帮她带路,不断积累演唱经验,相信她以后应该会提升更高一个档次。

总结: 

我确实也蛮喜欢张婉清的,毕竟本季新歌声真正能让观众眼前一亮的歌手并不多,能长期留下印象的更是不多。可见,辨识度是个多么重要的标准。

郭沁走了民谣走心的小清新路线,张婉清走了大众化的女声流行路线。张婉清此前翻唱的一些歌曲(如《演员》《丑八怪》)我都仔细听过,她的声音很有辨识度,要知道在这么多女歌手里以辨识度的标准脱颖而出是多么难得。更何况,张婉清的演唱水准也不差,她的中音扎实稳定,过渡到高音很有力量,演唱习惯和黄丽玲(A-lin)有那么一丢丢像,但是音色显然要比黄丽玲更新鲜一些。

嘻哈也好,摇滚也好,民谣也好,我相信有太多人和我一样,已经腻味了,甚至已经受够了那些讨论个嘻哈只知道讨论歌手八卦和diss的那点破事。有些人就是在凑热闹、看热闹、瞎热闹,真正愿意研究探讨嘻哈创作的有几个呢?很多人都在聊嘻哈歌手的八卦,A帮派和B帮派的江湖恩怨,C和D的利益之争…

要么就是聊AA diss BB,烦都烦死了,diss是嘻哈作品乃至嘻哈文化的基因之一,甚至是形成一种氛围和交流的有效手段,但是本末倒置重diss重话题的风向,让我看到了一种“娱乐嘻哈”所带来的灾难。

我想,这也是为什么我更加偏爱郭沁这种「浮躁娱乐之外的清流」,一个正值青春的美好年纪,没有什么莫名其妙的社会痞气,也没有什么为了叛逆为了达到某种既定目标而刻意包装的形象。

最后: 

如果你受够了那些浮躁的、跟风的、假高深的伪嘻哈爱好者们的狂欢,那么郭沁可能是洗净你耳根的最佳选择。郭沁就像我们学生时期的课代表,她一本正经、学习超好、温柔老实、说话声音好听、爱打小报告。但是她对自己不是很懂的嘻哈,不会多言半句。

评论
热度(2)
© visiontry | Powered by LOFTER